close

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,對耶穌說:在這裡有一個孩童,帶著五個大麥餅、兩條魚,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﹖耶穌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分給那坐著的人;分魚也是這樣,都隨著他們所要的。他們吃飽了。(約翰福音6:9)

 

在淡水教會聽管風琴演奏是種享受,莊嚴的琴音總是能帶動人崇拜的情緒。不過管風琴在台灣真耶穌教會中數量極少,自然會彈奏的人也不會太多,有次我在淡水教會參加活動,大家都在椅子上就座了,領詩的弟兄也站好了,但不知為何遲遲不見司琴的人員,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終於有一位姐妹走上台去彈管風琴,或許是緊張,可能是還不熟練,這位姐妹彈得不好,大家也跟著琴音而緊張,最後終於又有一位姐妹走上台去,這位姐妹相當熟練,彈得也好,前一位年輕的姐妹則是默默的走下台,回到她的位子上。當時我聽到有人輕聲的說:「彈這樣還上台」。

 

對於這樣的評語,我覺得並不恰當,在沒有人肯上台彈管風琴的時候,誰會彈誰就該上去,這是一種奉獻,她已經獻上她最好的,如同寡婦的兩個小錢一樣,在神面前是如此寶貴。這位不熟練的姐妹之所以需要上台,不就是因為其他更熟練的人沒有上台嗎?在那樣臨時緊急的情況下,面對滿場的信徒,能鼓起勇氣走上台去彈琴,這樣的心情本身就是我們應該尊敬的。

 

這就好像是本文開頭的經文所寫的,奉獻五個餅兩條魚的只是一個小孩,因為只是一個小孩,所以才會只有五個餅兩條魚,當時吃飽的人就有五千人,我就不相信當時那個擁擠的場景中,所有在場的成人帶的食物會都比這個小孩少,但是最重要的差別在哪裡?在於小孩奉獻了,其他人沒有。所以在耶穌神蹟的過程中,也只有這位小朋友親身參與,得以分享這分恩典與祝福。主耶穌不也說過,只要把一杯涼水給一個小子,就是做在主的身上嗎?

 

年輕人的特色就是熱誠,行動力強,缺點就是經驗比較缺乏,對專業的掌握相對沒有那麼強,但是這並不影響主耶穌要使用他們。在聖經中,從撒母耳、掃羅、大衛等人,那一位不是在年少時就在神的大業中盡心盡力,我們不能既期待年輕人有衝勁有行動力,同時還要有深厚的神學基礎或是專業能力,那些都需要時間去培養,如果我們期待每一個工人,都要在方方面面達到一個完善的境界才能走上服侍的戰場,那樣我們絕對無兵可用,無將可戰。這也不是沒有人要為神爭戰,而是我們在選將挑兵時,用了過高的標準,讓有心人被擋在門檻之外。

 

記得我剛開始協助教會拍攝的時候,那真的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,畫面晃動的太厲害,收音很空洞,腳架也不夠專業,當時為什麼會一直拍攝下去,因為有許多人給我鼓勵,也激勵我在這項事工上繼續精進,如果當時我受到的是一連串的譏笑,我相信我不會繼續做下去,因為沒有人能一再的被潑冷水。

 

需要鼓勵的當然不只是年輕人,任何人都需要別人的肯定來幫助自己建立信心,尤其在許多我們還不熟悉的事工上面,剛開始做得不好是正常的,除非教會有辦一系列有系統的培訓,不過很多新領域的工作,在教會中根本連做的人都很少,何來培訓之有?大家都是邊做邊學,出現失誤也是在所難免。

 

事後諸葛人人會做,或許今天我們也可以怪當年的小孩,怎麼只拿出了五餅二魚,為什麼不是更好的食物,但是當我們想起他只是個小孩,這些批評自然都會按下不發,每一件工作都需要時間去累積專業,在教會中,專業是必定要求的,但是在要求專業的同時,我們也不要忘記考量對方的立場跟條件,或許他只是個小孩,他所能奉獻的,已經是他身上所有的兩個小錢,拿出來的,也是他唯一所有的五餅二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JCNO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