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每個人的信仰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經驗,在教會中,有的人因為疾病被醫治而來信主,有的人因為聽了講道,感到內中的智慧而來信主,有的人是因為家族的傳統而來教會,有的人是因為得到了聖靈,而願意脫離其他的信仰,來到真耶穌教會,這些經驗充斥著我們的週遭,就連教會中的活動,也因人而異,有的人投身在詩班當中,有的人對理性思辯特別感興趣,有的人很單純,他不多想什麼,簡單的留在教會當中,對他來說從來不是一件需要討論的事情,因為太自然也太習慣。

在聖經當中,不同的人呈現出來敬拜神的模式也有不一樣,例如大衛跳舞迎接神的約櫃,這就不是平常的信徒會做的事情,我們必須認知到每個人對神的體驗來自不同的經驗。

詩班的獻詩一直都是本會爭論的焦點,從獻詩的形式,曲調、歌詞、穿著打扮常常都會面臨不同的意見,其實我個人對詩歌的定義比較單純,只要這首詩歌能夠帶動聆聽著對崇拜的回應,會啟發信徒對神的感動,在真理跟教義上不要有誤導的地方,我認為這就是一首成功的詩歌,至於曲調,隨著時代不同一定會有改變,帶領者的穿著也會受到時代的影響,所以我們現在穿西裝不是穿唐裝,彈鋼琴而不是拉二胡。

真耶穌教會在台灣發展已經八十年,幾乎信徒都是兩三代的信仰,也就是說,真耶穌教會不是一個某種人特別集中的教會,在本會的各地方教會當中,你可以看到教會中有從幼稚班到老年團契的完整編制,如果教會處在都市當中,基本上每種職業幾乎都會在信徒中分佈,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習慣,對崇拜也會有各自感性上的需求。

我特別強調這是感性的需求,感性是無以名狀的感覺,而不是理性上,教義的討論,如果我們看過真耶穌教會外國教會的錄影,你就會發現,剛果教會聚會沒有司琴,他們用鼓來做伴奏,好幾位弟兄姊妹站起來用掌聲跟多部和聲來呈現他們對神的讚美,但是我們只見大家對外國教會一間一間的建立感到欣喜,卻不見有人批判剛果教會,要他們跟台灣一樣的敬拜模式,既然如此,為什麼我們就要強硬的要求,所有台灣真耶穌教會的詩班,都要有著一模一樣的獻詩模式呢?

一個二十多歲的信徒,跟一位八十多歲的信徒,他們對於旋律的習慣完全不一樣,我從小跟奶奶一起聽楊麗花歌仔戲,但是我媽現在看的都是韓劇,我自己大多看歐美戲劇,這就是閱聽習慣的不同,我不會去批評我奶奶,我媽媽也不會干涉我,在教會當中,如果詩班所唱的詩歌,崇拜意味濃厚,歌詞中沒有違背本會真理或教義,差異只在於表達對神讚美的形式略有差別,那我們為什麼要去批評,好像我們可以壟斷對神的感動一樣呢?

真耶穌教會還要一直走下去,我們需要一代一代的人站起來接棒,但是時代在改變,我們的運作模式也會有所調整,現在很難看到公文不是用email傳送的就是一例,我們需要聖樂團這樣的大型詩班,也需要各地教會組成的各種詩班,但是年輕人如果有心,那我們就要為他們留出空間來,讓他們可以有發展進步的空間,沒有一個人從小就會唱詩,只要年輕人願意持守堅定他們的信仰,我們相信他們會不斷進步,要記得,大衛打死歌利亞,用的是小小的石頭,而不是過去戰爭慣用的大刀長矛,但這無損大衛為神爭取到的榮耀,因為結果就是神的名因此得了榮耀,至於用石頭還是用劍,就讓有心人慢慢去推敲當中的差別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JCNO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